鑒於有幸第一次申請日本打工度假就通過!(2017年前期申請通過)雖然不太確定簽證審核的標準是什麼(?),但還是希望給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我如何準備資料的!

包括履歷、理由以及計畫書寫法,準備各式各樣證明文件的方法等等。

 

 

打工度假是為了讓海外青年能赴日一年體驗日本生活以及文化,為補貼旅費可以從事打工活動的制度。

這邊先幫大家劃一下重點:

(1)簽證核發的對象是?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為居住在台灣之居民

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之年齡介於18歲以上,30歲以下

過去未曾取得此種日本簽證(不能申請兩次~~)

(2)申請的方法?

須由申請者本人,攜帶需要的申請文件,親自前往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事務所(在台北和高雄兩處)申請。

不接受代理人申請或郵寄申請,要留意喔!

※2018年度申請期間為:
   前期 :2018年4月30日(一) ~5月11日(五)
   後期 :2018年10月29日(一)~11月9日(五)

上面都只有簡單擷取重點的部分,因為這篇文章主要要說明的是如何準備申請資料,詳細的打工度假相關介紹請到日台交流協會官網看嚕~

 

 

OK!正題開始!我是如何準備申請資料呢

我會根據交流協會官網上提供的申請資料,一項一項詳細說明我如何準備。

 

① 簽證申請書  (可上交流協會網站下載表格)  

它是可以用電腦編輯的PDF檔,可以選擇直接在電腦上輸入完內容印下來簽名使用,或是印空白表格下來用黑筆填寫。

因為我對自己的手寫字完全沒有自信,因此我是在電腦上打完再列印的。

交流協會網站上有範本看,基本上照實填寫就沒有什麼問題了!

這邊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手寫的話千萬要用黑筆填寫、沒有填寫的格子建議可寫上「」、簽名的申請日期欄位建議寫繳交申請資料的日子

第一頁的入境地點和航空公司、預計居住的飯店等,申請時還沒有確定的話都可以先寫個大概就好。

但要切記!!入境地點要跟你的赴日計劃書能對上

如果計畫書寫「我預計第一站前往北海道札幌…」結果這邊寫上入境地點是福岡機場之類的其他地區,就會顯得非常奇怪。

另外可能很多人會納悶第二頁的在日保證人和在日邀請人怎麼寫,我個人是都照實寫上「無」 。

 

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 6個月內拍攝,正面、脫帽、無背景 ) 請貼於申請書上。

很多人可能都會想拿以前的舊照片來用,但如果被發現跟你附上的其他申請文件中,

例如三年前拿到的畢業證書、或是兩年前拿到的護照的證件照是一樣的,可能就會被發現明顯不是近期照片導致申請失敗。

反正赴日後可能找工作時可以拿來使用,建議就去拍一張新的照片吧!!

 

 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 

去便利商店之類的地方單面證件影印成A4單面即可。

正反面都要喔~~

 

④ 履歷書 (可上交流協會網站下載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履歷書就是很簡單的寫一些個人基本資料和學經歷,赴日經驗等等。

因為怕出錯所以我還是都用中文填寫,這張我也是用Excel打字完再列印下來用的。

履歷比較可能有問題的是是否有去過日本那一項,要寫上停留期間、目的、住宿地點等等。

我的寫法的範例:

2011/07/11~2011/08/02 短期遊學 當地旅館

2014/04/01~2015/02/15 交換留學 XX宿舍

2015/10/22~2015/10/29 觀光 XX飯店

因為我去過日本次數很多次,太久以前的已經記不得投宿的飯店,因此我有打電話去交流協會確認如果忘記飯店名稱怎麼辦?

他們回答寫上「當地旅館」即可,僅供參考唷~

另外因為這部分的表格空間很少,很多時常赴日的人可能早就去過日本10次20次之類的。

我是有另外做了一張「別紙」,依照這一頁的格式把寫不下去的赴日經驗KEY到另外一張紙在夾在履歷書一起交出去。

※赴日的日期請看著護照寫以免寫錯喔!!

 

 ⑤ 理由書 (可上交流協會網站下載表格)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我的內文大綱為:

1.我是如何喜歡上日本?

例如喜歡日本動漫、日劇、日本的偶像明星,或是曾經和家人或是自己前往日本旅遊留下好印象等等。照實發揮就好。

2.喜歡日本後做了什麼讓自己更了解/貼近日本的事?

我是基於對日本的興趣大學申請了日文系,在大學過程中積極參與台日交流活動,並申請了交換留學。

或是也可以寫趁閒暇時間學習日文、安排每年的日本自助旅遊等等~

3.為什麼/什麼時候下定決心前往打工度假?

因為我大學時期曾經赴北海道交換留學,我就寫了很可惜當時因為生活費問題沒辦法前往日本各地旅行。現在工作幾年有存款後,希望可以再次到日本實現我看遍日本各地的夢想。

4.希望可以在打工度假中獲得什麼體悟或成長?

最後就是收尾啦~

這邊就是寫一下希望能體驗日本各地的傳統文化,並到處結交新的日本朋友,也和他們交流彼此國家的文化和故事,並以照片和文章將這些事情記錄下來,向更多人傳達日本的美好。(灑花

 (所以我現在開部落格了,很誠實吧不是唬爛的!

雖然我略懂日文,為避免語意表達不通造成奇怪的誤會導致申請失敗,我還是選擇用中文寫了!(用電腦打字)

書寫語言應該不影響申請成敗,選擇自己習慣的就好唷。

 

⑥ 計畫書 (可上交流協會下載表格)  此次赴日後,您想要做什麼,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

先說因為日文能力不足這份我也是中文打完~

先說重點!!內文不可以擺明的是我要來日本找工作!我要來日本賺錢!

內文建議以旅遊為主(80~90%),只要稍稍帶過要做一點打工補貼旅費就好。

個人的建議是打工要寫的話也盡量寫是為了體驗日本職場文化,學習日本人的待人處事(おもてなし)等。

我是用季節分段一整年計畫的方式,分段的寫法是參考網路上的方法寫的。(抱歉我已經忘記是哪篇文章惹…)

寫法是時間+標題+內文

(先抱歉我的文章檔案都放在台灣我忘記我標體寫什麼啦~~記得想超久才想出文辭優美的標題的,這邊就先隨便帶過囉嗚嗚)

 

2017年12月~2018年2月:北海道雪祭

內文大概寫上我要回北海道找以前留學的朋友和師長、前往留學時沒機會去的地方旅遊,並申請於雪祭時當志工或是打工為來自各國的觀光客介紹北海道。

2018年3月~2018年5月:東京賞櫻

這部分大概寫我要在三四月時到東京各賞櫻景點觀光,並在世界上最大都市之一的東京結交來自各國的好友、感受文化衝擊。

2018年6月~2018年8月:沖繩度假

夏天時就是要去沖繩體驗各種水上活動以及在美麗的海濱度過盛夏時光,也要嘗遍沖繩美食以及和當地人學習琉球文化及方言!

2018年9月~2018年11月:岐阜飛騨高山觀光

阿宅如我應該是寫看了你的名字後岐阜情有獨鍾,希望前往這個我還未曾踏上的地區,去看合掌村等景點。

 

大概是這樣,但內文我都會具體列出想去哪些景點、想體驗怎麼樣的事情、想吃什麼、想用什麼方法交朋友等等增加字數。

另外我只有在最後面輕輕帶到途中我可能為了賺取旅費會找翻譯或民宿之類的打工,也學習日本人待人接物的方式。

收尾是說我會定期寫文章拍照記錄旅程,讓更多人愛上日本。(沒錯跟理由書最後一樣,就是要稍微抱一下人家大腿吧~)

 

 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
    例:在學(休學)證明(正本)、畢業證書(影本)、休學證明書(影本)等。
    ※ 沒有註明「依教育部規定本證可替代在學證明」之學生證不予認可。
    ※ 學歷證件因改名而與現在名字不一樣時,請附加提出有改名記錄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我提出了我最終學歷(大學)的畢業證書,是當初畢業時影印請註冊組蓋章表示和正本同等效力的影本。我想應該直接黑白影印也可以。

 

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正本,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
    ※ 存摺影本者,不予認可。
  ※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正本,3個月內)

記得需要一個月內申請的存款餘額證明(非存摺),拿很久以前申請的也不能用喔!

8萬台幣以上證明即可,不一定只能一個帳戶的存款證明,我是拿本人的兩個帳戶(郵局+某銀行)的證明一起交上去使用的。

(我存款證明總共只提了13萬台幣左右…應該存款跟通過機率沒有正比關係吧XD)

存款餘額證明各家有不同的申請方式自己確認喔~~~

 

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並非絕對必要)
   例: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 

這邊我附上了日檢證書影本和交換留學時的成績單。

 

⑩ 護照影本 (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
    相片資料頁(含簽名欄頁)要影印。若曾取得日本簽證、曾入出境日本等,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 

這邊應該沒問題吧!

順帶一提如果以前護照有遺失,可以去移民署申請入出國紀錄喔,上面會記載你在什麼時候去了什麼國家。

 

 

資料大致如上!

剩下一些準備上的注意事項這邊幫大家畫重點,也是一樣完整版切記要去官網確認喔~~!!

※護照建議有效日期還有兩年以上,如果已經快到期就去申請新護照在辦吧!申請和領證一定要同一本護照,如果申請完到領證前護照已經到期,這樣就沒辦法領證囉。

 另外護照的簽名欄記得要簽名再影印使用

※需要書寫的地方全部用黑筆黑筆黑筆

※所有文件需要用白色無花紋A4單面印刷繳交!(除了簽證申請書)

 

 

寫完超累,有問題請再下面回覆喔喔喔!

因為意外的太累了不確定會不會有領證篇…掰

arrow
arrow

    柑(日本在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